工輔法修正擱置 陳吉仲:正面面對問題農地仍要農用

2019-06-09

2019 年 05 月 29 日 文/ 陳儷方 首圖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立法進度未如行政部門預期,爭議條文的朝野協商目前擱置中,環團持續抗議政院版工輔法缺乏落日條款,放任工廠就地合法,加速臺灣農地破碎、消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9日提出反駁,強調政院版工輔法是面對且解決長年以來農地工廠問題,「開玩笑!所有農地百分之百要農用,沒有任何妥協空間」,請大家「好好看工輔法第28條條文」。

陳吉仲說明工輔法修正草案有3項重點,首先,2016年5月20日之後新建的農地工廠,即報即拆,如果地方政府怠惰不拆,中央政府就強力斷水斷電處置;第二,農地工廠全部納管,10年內未符合消防、環安、水污防治等規定,就無法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也會面臨拆除或是斷水斷電的處置,這是有史以來,政府首次處理農地工廠問題。

第三,中高污染工廠限期遷出農地,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會與地方政府訂定輔導期程,中高污染工廠在期限內要遷離農地,這對民眾食安是很大的保障。陳吉仲說,這3項修法內容外界沒注意到,工輔法修正草案對農地是正面的保護。

農地怎麼能蓋工廠?所以這些興建於農地上的工廠,均為違章工廠,且由來已久,但拆不拆以及如何拆?時有爭論。政院版工輔法修正草案備受環團質疑與抗議,環團認為法案規定很鬆,先就地合法,讓違章工廠取得合法的永久居留權,下一步就是合法買賣炒一波;陳吉仲提出反駁,他說,這是政府有史以來首度面對、處理農地工廠問題,且能保證以後農地再也不會被違章工廠佔據。

對消費者而言,最關心的是農地工廠是否污染農田、農作物,陳吉仲強調,修正草案規定中高污染工廠要遷離農地,低污染工廠期限內改善至符合相關法規並取得特定工廠登記,才能留下來。

陳吉仲認為外界對於工輔法修正草案有誤解,他請大家詳讀第28條,「開玩笑!所有的農地絕對百分百要農用,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對於農地工廠管理是往前邁進的,未來再也不會有農地被建工廠,中高污染工廠也要遷離了,10年內沒有取得農地工廠登記的也要清除,這3點對保護農地絕對是正面的。」

https://www.agriharvest.tw/theme_data.php?theme=article&sub_theme=news&id=3266&fbclid=IwAR0r9oCXbkQYcWBgyANEpGAeol-RwW3lQGUBadxr-kfX2dIo-aFch7g0f4U

#農地#回饋金 #登記 #合法 #汙染 #工廠 #農地工廠 #變更 #工廠登記 #補辦#違章工廠#工廠違建#農地工廠#合法工廠#臨時工廠#臨時廠登#臨時工廠登記證#特定工廠登記證#特定工廠登記證#特登證#水五金專區,工輔法,林岱樺,工廠管理輔導法,高汙染,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