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光電Q&A

太陽能光電Q&A

領航節能科技公司為投資人提供高品質的太陽能系統設計及安裝服務,公司建置的太陽能光電系統除提供5年免費維運保固服務,另在電廠投資階段提供投資人詳細的財務規劃與補助服務申請服務.

影響太陽光電系統發電效率之因素

陽光入射角:太陽光入射角度會影響模板效率。

陽光光譜變化:模板效率受太陽光光譜影響。

日照量變化:日照量影響模板電力輸出。

陽光蔭影:遮蔽影響會導致模板功率的輸出。

模板溫度:模板溫度升高,效率降低。

太陽電池/模板特性差異與不匹配損失。

負載匹配:負載未配合最大功率輸出。

太陽光電系統設置之環境

日照充足:無光障害,模板架設角度朝南傾斜。

週邊環境:考量建築物空間、鹽害雷害、腐蝕氣體、風況、天候、溫度、防潮、排水、落塵、鳥類多寡等等。

建築結構:樑、柱載重與外牆強度等等。

電器設備:電器設備現況與安全性。

領航太陽能專業服務.png

屋頂裝太陽板與鐵皮浪板比較

高雄因為位處南部,日照時間長且溫度高,很多住透天厝的民眾都會在頂樓加裝棚架遮陽,也讓頂樓可以降溫,不過這樣的頂樓棚架都屬於違建,如果要合法需要請專業建築師進行合法申請,申請雜項執照費用至少就10萬元起跳,導致許多民眾不願意施作。

不過高雄市工務局利用「太陽光電計劃」及「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讓民眾在棚架上裝設太陽光電系統,讓原本屬於違建的棚架變身合法,吸引民眾的目光。

太陽能光電屋頂 違建鐵皮浪板屋頂 無遮陰 (1).png

高雄工務局建管處委託建國科技大學研究資料-鐵皮屋頂與光電屋頂成本/效益,溫差比較資訊1

太陽能光電屋頂 違建鐵皮浪板屋頂 無遮陰 (2).png

高雄工務局建管處委託建國科技大學研究資料-鐵皮屋頂與光電屋頂成本/效益,溫差比較資訊2

太陽能光電屋頂 違建鐵皮浪板屋頂 無遮陰 (3).png

高雄工務局建管處委託建國科技大學研究資料-鐵皮屋頂與光電屋頂成本/效益,溫差比較資訊3

有關於太陽能光電收集外部資訊:(提供參考)

太陽能場域評選

裝置地點、角度與方位

–     因為台灣位於北半球,太陽能板以面向正南方可以得到最大發電量,因此屋頂如為斜面屋頂太陽能板將設置於向南面(偏差以30度內);如為平面屋頂則可以支架將太陽能板調整至面向正南。板面仰角設定在向南19~23.5度可獲得最大日照效益

避免遮蔭

–     架設太陽光電板的場地周圍須避免高樓、樹林、或其他可能遮蔽太陽光照射太陽光電板的高物遮蔽物,以利太陽光電板可以接收最大的陽光照射,達到最大的發電產出。太陽電池模組部分受遮蔽會造成輸出功率減少,長期下來會造成太陽電池壽命減少。

系統安裝之屋頂結構與空間

–     是否為RC結構,或浪板,水泥地板等,設計系統支撐結構時會考慮不同屋頂結構與空間,以及樓板載重能力等

安裝屋頂面積

–     面積大小會決定發電容量設計

安裝環境

–     環境如果風沙特別嚴重,將會影響發電效率,後續清潔維護須納入考量。

–     是否近海或鹽害地區,系統材料選擇須嚴防鏽蝕

–     地理位置不甚通風或其他因素會造成環境溫度較高,發電效率會降低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計與裝置考量重點---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與傳統之電力系統有相當大之差異,其係藉由太陽電池(solar cells),經串、並聯後封裝製成太陽電池模組(太陽光電板),再依太陽電池模組裝置數量、裝置面仰角及具最大功率點追蹤 (Maximum Power Point Tracking, MPPT)功 能之變流器或電力調節器(Inverter or Power Conditioner)之輸入電壓範圍,將太陽電池模組串、並聯組成適宜陣列(solar arrays),以獲得 最佳之輸出功率。

瞭解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運轉特性,達到最大發電效率與運轉安全,是設計 階段需考量重點課題。

太陽電池模組裝置地點、角度與方位:

依研究統計台灣地區1990 1999 年的日 射及氣溫平均資料,在日射方面,近十年平均 日射量以台東地區最高,達4.26 kW/m2-day,而最低的台北地區僅2.61 kW/m2-day,相差1.63 倍。一般而言,台灣地區日射量由北至南遞增(但恆春地區日射量卻呈現偏低的現象)。在氣溫方面,各地區日平均氣溫均以七月份最 高,介於28.8℃~30.2℃之間,差距並不大;以 一月份為最低,介於16.3℃~21.4℃之間[4]。當 日射量大時,其發電量(電壓×電流)越大, 在日射量低時,除發電量降低外太陽電池模組 發電轉換效率亦遞減。故以目前台灣的日射量,仍以台灣東南部裝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投 資報酬較佳。

有關太陽光電板裝置角度與方位,由於台灣位於北回歸線上,北回歸線緯度為北緯23.5 度。太陽由東方升起後,行進軌跡會在台灣南方,所以架設太陽光電板時,將板面朝南可獲 得較高效益,尤以板面仰角設定在向南19~23.5 度可獲得最大日照效益。裝置時亦需考量太陽 光電板仰角與間隔等問題,惟若區域寬廣,直射輻射與漫射幅射的比率增加,將會使傾斜角 與方位等影響因素減少。

 

溫度與遮陰考量

溫度 外氣溫度為影響發電效率最主要因素之一,溫度對太陽電池發電效率的影響通常約為-0.4%/K。即溫度增加10K 時,15%的效率會降至14.4%

因此裝設太陽電池模組時應有充分的通風,通常 需考量10cm空氣間隙。

 

遮陰效應(shadow effect) 設置太陽電池模組場地周圍,須避 免高樓、樹林或其他有可能遮蔽太陽光 照射太陽光電板的高遮蔽物。太陽電池 模組部分受遮蔽 (partial shading),太陽能板有遮陰時,會造成模組內部串聯電流降低,輸出功率減少,其遮蔽部分將成為負載,長期下來會造成太陽電池壽命減少。

香菇養植場噴霧降溫,室內降溫,室內加濕,噴霧消毒,工廠降溫,養雞廠消毒防疫,養雞場降溫,畜牧場降溫消毒,養豬場降溫,養豬場消毒防疫,養鴨場降溫,養鴨場消毒空污防制,廠房噴霧降溫,養雞場噴霧降溫,養雞場噴霧消毒,學校噴霧降溫,學校噴霧消毒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