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系統產品服務

依系統組成及與電力負載連結方式,可分類為:獨立型、混合型與併聯型,各型式系統架構,如圖所示

獨立型系統(Stand-Alone System).png

(1)獨立型系統(Stand-Alone System)

混合型系統(Hybrid System).png

(2)混合型系統(Hybrid System)

併聯型系統(Grid-connected System).png

(3)併聯型系統(Grid-connected System)

什麼樣的地點才適合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

  1. 日照充足、無遮陰的屋頂或建地:
  2. 屋頂女兒牆、水塔、機房、還有建築物/空地周邊建築物對於太陽能板可能造成的遮陰區域應詳加考慮,並排除安裝在這些區域內
  3. 建物合法:亦即要有 (1)土地所有權狀 (2)建物所有權狀 (3)建物使用執照
  4. 建物結構強度足以支撐設備重量:
  5. 市電可到達處:併聯型

 

哪些情形會影響太陽能系統發電量?

  1. 遮陰:如果太陽光電板照不到太陽就無法發電,此在選址與佈置規劃時即應加以排除。
  2. 太陽光電板品質不良:選擇低價或小廠的產品經常在安裝後6個月以後功率快速下降,無法達到預期發電量。
  3. 太陽光電板安裝排熱性不佳:模板溫度每增加一度,太陽光電板之效率將降低4%~0.5%,系統應有良好的散熱設計。
  4. 施工品質不良:接點與接頭接觸不良、管線外露等會增加系統故障機率、降低發電效能。
  5. 管線配置與匹配不佳:每個場所之線路長度不同,不足的線徑將導致壓降而使傳遞的電力下降。
  6. 灰塵:若設於落塵量高的區域,灰塵造成的陰影可能造成高達30%的功率損失,中大型的系統應裝置有清洗裝置,定期清洗灰塵。
  7. 無監測能力:若無監測裝置,設備故障或系統效能下降將無法及時發現,延遲維修將導致大量的發電量損失。

太陽能板散熱效果不佳(溫度)與太陽能板有遮陰狀況可能造成之影響

(一) 溫度

外氣溫度為影響發電效率最主要因素之一,溫度對太陽電池發電效率的影響通常約為-0.4%/K。即溫度增加10K時,15%的效率會降至14.4%。因此裝設太陽電池模組時應有充分的通風,通常需考量10cm空氣間隙。

(二) 遮陰效應(shadow effect)設置太陽電池模組場地周圍,須避免高樓、樹林或其他有可能遮蔽太陽光照射太陽光電板的高遮蔽物。太陽電池模組部分受遮蔽 (partial shading),如圖所示,會造成模組內部串聯電流降低,輸出功率減少,其遮蔽部分將成為負載,長期下來會造成太陽電池壽命減少。

案例--

被遮陰的地方不要裝太陽能板 / 綠色和平表示,一開始希望盡量利用屋頂空間,即便部分遮陰的地方也裝設太陽能板,不過,太陽能是區塊發電,事後證實部分遮陰對該區塊發電效率影響很大,建議用戶不要犯一樣的錯。

資料來源: 裝設太陽能板 綠色和平走過的「天堂路」

https://e-info.org.tw/node/205628

應太陽能板遮陰效.png

太陽能光電板部分遮蔭

太陽能板部份遮陰造成影響實驗數據,資料來源—

篇名:影響太陽能模組輸出功率因素之探討

作者 :陳子彥。國立基隆高中。高二16 班指導老師:許愛蓮 老師 

並非任何時刻太陽能模組上都能接受得到全部的光源,可能會因為光線被外界環境或物體所阻擋,例如雲朵、建築物、樹木等,造成太陽能板一部份甚至全部可能會被遮蔭。本實驗的目的主要是觀察遮蔭對於太陽能模組功率輸出影響的程度,相關實驗器材可參考圖一,在負載電阻為300 歐姆時,以人工物體方式(例如筆記本)遮蔽太陽能模組,分別討論遮蔭範圍大小為太陽能板的1/6 1/2 兩種情況,相關實驗結果如表五所示,從中得知,在無遮蔭時功率可達978.68mW,但在遮蔭1/2 時則功率迅速降至0.192mW,可見太陽能板部份遮蔭對其輸出功率影響甚大。

單一太陽能板部分遮蔭對輸出功率之影響.png

單一太陽能板部分遮蔭對輸出功率之影響

 

在兩片太陽能模組串聯實驗中,經過負載匹配後其最大輸出功率可以達797.184mW,約為單片太陽能模組的兩倍,從表六進一步得知兩片串聯連接時,其電流與單片相近,但是其電壓約可增加2 倍。然在考慮第二片太陽能模組有1/2 部份遮蔭時,則其輸出電壓及電流分別迅速下降至2.05V 及6.7mA,此時輸出功率僅剩13.735mW。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模組一及模組二此時之電壓分別為9.38V -7.30V,其中模組二(遮蔭的太陽能模組)正處於逆電壓操作。

兩片太陽能板串聯在有無考慮遮蔭下對輸出功率之影響.png

兩片太陽能板串聯在有無考慮遮蔭下對輸出功率之影響

 

在兩片太陽能模組並聯實驗中,經過負載匹配後其最大輸出功率可以達776mW,亦是約為單片太陽能模組的兩倍,從表七進一步得知兩模組並聯連接時,其電壓與單模組相近,但是電流約可增加2 倍。然在考慮第二片太陽能模組有1/2 部份遮蔭時,則其輸出電壓及電流分別為4.61V 及62.7mA,此時輸出功率為289mW。綜觀串聯及並聯的實驗結果可以得知,部份遮蔭對於並聯連接的方式衝擊比較小。

兩片太陽能板並聯在有無考慮遮蔭下對輸出功率之影響.png

兩片太陽能板並聯在有無考慮遮蔭下對輸出功率之影響

24520249-流程03.png太陽能施作類型
24520249-流程06.png
領航太陽能服務項目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