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開講》綠電超核電,當然值得高興

2019-07-05

2019-07-04 王漢銘

日前台電董事長表態「能源轉型走對了,綠能發電超越核能」,引起擁核人士大舉撻伐,風傳媒主筆呂紹煒先生更撰文大肆批評,但說穿了就是不願正視能源轉型有助於供電穩定、降低核災風險、提高能源安全的事實。

核一廠已開始進入除役 供電根本充足

目前核一廠兩部機組已經陸續要進入除役階段,而在過去七日連續高溫情況下,用電燈號也都綠燈(備轉容量10%),這證明了沒有所謂以核養綠的必要性,核電如期除役,綠電和火力發電逐步補上,台灣根本沒有缺電問題!更何況,中午用電最多的時候,也是太陽光電發電最好的時候。

綠電多核電少 電網卻更穩定,停電時間更少

風傳媒刻意提到綠電造成電網不穩定,這也是完全錯誤的說法,我們簡單看兩個指標。第一,2015年時的指考發生跳電事故,造成考生擔憂,但2019年的指考卻一點問題都沒有。第二,我們可以看到2018年全國1,400萬平均停電時間每戶每年16.187分創歷史最低但是全年用電量達2,191億度是歷史新高可見核電跟綠電根本跟電網穩定沒有絕對關係。

沒有人說2025100%綠電 不要誇大解釋

呂紹煒說:「沒有一個廠商的生產能全部依賴時有時無的綠電」,廢話,請問有哪一個廠商100%使用核電、燃氣發電、燃煤發電?說這種話就好像是小孩子吵架,難道有人愛吃雞腿,每餐就都吃雞腿嗎?2025年的綠電占比是20%,發電組合本來就很多元,不會單依賴一種電力,這種基本常識都沒有,還要隨便批評,實在是有損風傳媒的評論水準。

國際大廠如facebookgoogleappleamazonMicrosoft等等都開始要求供應用綠電,未來綠電不只是能源和環境問題,更是產業出口重要的關鍵,台灣作為國際供應鏈的一環,難道要跟國際潮流相抗衡?

多元綠電和燃氣互補 發電更為效率 不用一直花錢蓋電廠

呂紹煒先生講的綠電超過核電後又歸零,是完全忽略未來的綠能多元互補,以及搭配升載快速燃氣機組的整體發電組合。未來的綠能發展除了現有的水力,還會大幅發展太陽光電,使得最需要電的中午能夠不缺電,還不用一直蓋電廠;也會逐步建設離岸風電,讓外海的風變成電力,冬天效率好更可以減少火力發電、降低空汙,今年底就能看到第一個示範風場完工;以及發展地熱和生質能等再生能源。

我們可以看到下圖,就是太陽光電發展起來後的淨負載,可以發現用電從尖峰便成平峰,如此一來,就如同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所說,我們就不用為了滿足一年200多小時的尖峰,拼命新增電廠,難道政府要為了三節假期高速公路塞車,而去拓寬馬路嗎?要知道台灣蓋電廠的環境已經相當飽和,不降低尖峰只知道拼命蓋電廠,是無法解決台灣的能源問題。

結語:只會批評綠電 台灣不會進步

我們都知道各國不管有沒有使用核電,無不竭力投資綠能、發展綠能,只有台灣的藍營和媒體為了自己的利益會打壓綠能,完全違背國際情勢,但這樣作只是讓台灣更加退步,失去一個跟國際接軌的機會,更無法降低核災風險、提高能源安全。

(綠電工程師)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842767?fbclid=IwAR2JdxJnQE2NLcFMPszpUur__4L6Y9jT2DRqBdUAO_eytoUuK6iMZfnj_EA

節能減碳,巴黎協議,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全球升溫,碳排放,co2,綠色能源,綠色電力,風力發電,水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綠電,全球100大,企業節能,巴黎協定,能源政策,全球氣候大會,巴黎氣候協定,核能發電,火力發電,燃煤電廠,天然氣發電,核廢料,再生能源,綠色能源,環境汙染,RE100,綠電憑證,再生能源憑證,能源政策,能源轉型,綠能目標,都市減碳,全球暖化,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