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潞綠能補助案外案 贏家是他!有5案跟柯市府顧問有關 公民電廠太陽能補助

2019-09-11

2019/09/10 蘋果即時

綠能補助爭議多!時代力量前立委高潞以用月前爆發助理陳恩澤涉嫌利用職務之便申請兩案400萬元綠能補助,最後高潞以用因不願說明而遭開除黨籍,《蘋果新聞網》後續接獲民眾爆料,柯文哲市府的市政顧問陳仁達在相同的申請案中,除了他自己成立的「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申請到補助,也在另4個申請到補助的民間社團以掛「協力單位」方式取得補助,質疑利用「人頭團體」,藉以迴避1個社團只能申請1案規定,向經濟部能源局申請到多達5案共750萬元補助。 

高潞綠能補助案外案 贏家是他!有5案跟柯市府顧問有關 公民電廠太陽能補助1.png
陳仁達對此反駁表示,做為社區或社團的協力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因為他們聯盟本來就有很多的會員有這方面的專業,他們跟每一個社團都有不同的合作內容,具體經費是按照工作內容來定的,這個事情大概是有一個行情、一個標準,說誰是人頭,都不公平。
經濟部能源局為推廣綠能,去年訂定「推動民間團體於偏遠地區設置綠能發電設備示範補助作業要點」,以補助方式鼓勵民間社團在各地做公民電廠,日前被爆出爭議的高潞以用辦公室助理案,是以社團「台灣原住民族人文關懷協會」和「台灣創業育成產銷拓展中心協會」,向經濟部申請綠能補助各200萬元,因涉及違反利益迴避,時代力量紀律委員會開除高潞以用的不分區立委資格。 

高潞綠能補助案外案 贏家是他!有5案跟柯市府顧問有關 公民電廠太陽能補助.jpg
針對高潞以用涉及《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新舊制的相關法律認定問題,經濟部函請法務部解釋尚未釐清;同一個偏遠地區設置綠能的補助案,無獨有偶,《蘋果新聞網》也接獲民眾爆料指,能源局明訂補助辦法是規定一個公民團體只能提一案,但陳仁達成立的「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不僅得到補助,還在「新竹縣寶山鄉新城社區發展協會」、「台灣歐洲經貿發展交流協會」、「財團法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等4個得到補助案的社團中掛名「協力單位」。 
爆料民眾指出,4個社團的提案均把「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標示為協力單位,目的是規避一個公民團體只能提一案的規定,實際上所獲得的補助,是進入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北市府市政顧問陳仁達的口袋中。 
《蘋果》進一步追查時間點,經濟部是2018年5月29日公告「推動民間團體於偏遠地區設置綠能發電設備示範補助作業要點」,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是2018年6月10日成立,補助要點公告不到兩周,陳仁達被選為理事長的智慧綠能聯盟就成立,儼然為了搶這塊補助,除了成立聯盟,也兜攏資源,且包括自身及協力單位,就在19個補助案中搶下5個,是這項綠能補助「贏家」。 
能源局對此表示,補助辦法確實規定「一個公民團體只能提一案」,上述5社團均各獲核定補助150萬元,其中,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是在高雄六龜做偏遠小水利或地熱。去年審查其他4個社團提出的計畫時,也確實看到「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是4個社團的協力單位;因考量某些民間團體經驗不足,可由協力單位提供經驗及協助諮詢,因此不能算是陳仁達的「人頭團體」,最後仍由各申請社團依政府採購法公開招標執行。 
陳仁達回應除反駁「人頭說」,並強調台灣智慧綠盟籌備時間是從前年就開始,他連籌備主委、發起人、代表都不是,他是被選舉產生的理事長,絕非政府一公告才在兩周內成立,綠盟從籌備開始到成立,有非常多的會議紀錄或網路新聞可查,綠盟從籌備到成立,完全按照內政部要求的每一個程序。 
《蘋果》檢視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的臉書,目前這個協會仍是以推廣為主,除了與各單位合作,舉辦多場地方創生小聚、座談,推廣理念,也強調地方創生,但尚未看到實際成績。 
《蘋果》致電詢問獲得補助之一、由綠盟「協力」的新竹縣寶山社區發展協會,該協會人員說,陳仁達的綠盟的確擔任他們的協力單位,就是協助他們做「你不懂,我不懂,我們一般人都不懂的事情」,至於「不懂的事情」是指哪些規劃內容?他說,最近綠能新聞在鋒頭上,他不想要說錯話,把大家的心血化為烏有,他強調向能源局申請的計畫依法律程序在做。 
另一獲得補助的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副執行長林杰宏表示,向能源局申請的綠能補助,規畫在新北雙溪偏鄉進行小型水力發電,目前進行牡丹溪、平林溪盤點,盤點偏鄉是否有做再生能源的潛力,由建築中心負責社區營造,再生能源效益評估,後續民眾參與及問卷等。
林杰宏說,找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合作,是因為其有興建公民電廠的經驗,擔任協力單位負責的是在地潛力點的盤點、能源設備規劃等技術。 
長期投入綠能推動工作的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陳秉亨說,根據過去推動綠能的經驗,如果在偏鄉部落要做綠能發電,台東小型部落社區20至30戶,經費約需100萬元,若是400戶以上的大型部落社區約1500位居民,經費約需200萬元,包括要召開部落會議、參訪成功的綠電經驗。 
另外,陳秉亨說,綠能發電設備設置規劃因為比較專業,通常都會委外給專業的學術單位或專業團隊,有的協力單位會收取顧問費,有的則不會,要看雙方合作的方式還有協力的內容。(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910/1624845/?fbclid=IwAR3SbPNZKr-mIalXxZ6D0dqTUq6Vl_mJOzp1jgG4kPi90VliGLAKYlKIhBU

怕停電,省電費,挺綠能,公民電廠,低碳,減碳政策,能源轉型,發電,市民集資發電,主婦聯盟,共同參與發電計畫,再生能源,發電裝置,自家屋頂,裝設太陽能板,核電廠,能源自主,一人一千瓦,達魯瑪克,部落電力公司,太陽能板,部落電廠,原民部落,光電科技,綠能發電,水力發電廠,小型風力發電機,太陽光電計畫,綠能百分百,自己用電自己發,綠能志工,出售給臺電,電廠盈餘,光電設施,社區電廠,主婦聯盟,電力自發自用,團購太陽能板,陽光伏特家,募資平臺,網路集資型公民電廠,屋主出租屋頂,認購太陽能板,電力出售給臺電,內部報酬率,定存,全民參與,能源轉型,電費不漲,火力發電廠,核電,主要能源,公民電廠補助,太陽能補助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