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籌備新措施 新增農地工廠將不提供水電

2020-09-14

2020-09-03   經濟日報 / 記者林于蘅/台北即時報導違建

農地違建工廠斷水斷電還不夠,經濟部今(3)日指出,最快本月將公告新措施,與台水台電合作,建立「工廠接水接電申請審查機制」,從源頭管理,全面遏制再出現新蓋的農地違建工廠。

台電農地工廠用電申請業務.png

經濟部2日公告「非屬低汙染之既有未登記工廠轉型、遷廠或關廠及輔導期限處理原則」,高汙染業者限期在2021319日前提出轉型改善、遷廠或關廠計畫,並於2022319日前轉從事低汙染事業,申請為「特定工廠」。

但若為2016年5月20日之後的未登記工廠,則屬於「新違建」,不論是低汙染、高汙染,則沒有緩衝期、也不得轉型落地,經地方政府勘查勒令停工後一律遷廠或關廠,違者將斷水斷電、拆除。

不過,經濟部為了全面遏止再出現新建農地違建工廠,將祭出新措施,未來非民生用的工廠用水、用電,將建立審查機制,從申請階段時就不提供水電,讓其無法運作,就不至於要等到查勘違法未聽勸,才能斷水斷電。

中部辦公室主任郭坤明表示,由於經濟部並非建築管理單位,針對農地違建工廠,最主要的政策管理工具就是水電;目前針對2016520日之後新增的農地違建工廠,是由地方政府查勘、勒令停工,若未停止者,經濟部才會介入,停止對該工廠供水供電的程序。

然而,郭坤明說,針對農地違建工廠,最有效的管理辦法就是從源頭阻斷,如未來再有新增的違建工廠,要申請用水用電時,就會透過審查機制,審查是否為合法工廠。

不過,由於農地違建仍然常見工廠偷接水電情事,因此,目前與台水台電的相關配套措施仍在討論階段,近期就會發布新措施,最快本月就會公告,徹底遏制再有新建的農地違建工廠產生。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831742

農地,回饋金,登記,合法,汙染,工廠,農地工廠,變更,工廠登記,補辦,,違章工廠,工廠違建,農地工廠,合法工廠,臨時工廠,臨時廠登,臨時工廠登記證,特定工廠登記證,特定工廠登記證,特登證,水五金專區,工輔法,林岱樺,工廠管理輔導法,高汙染,違建工廠,落日條款,經濟部,吹哨條款,檢舉違建, 農地違建,臨時工廠登記證,違建工廠,就地合法,農地工廠,消防,水電,污水處理,農地蓋工廠,農地亂蓋,農地違法加蓋,農地鐵皮屋,農地廠房,農地蓋違建,農地違建臨時工廠,臨時工廠,特登工廠,工業區,農業區,違建輔導,農地汙染,拆違建,工業區立體化,容積率,建蔽率,工業管理輔導法,工輔法,農地工廠,斷水斷電,即報即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