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商機夯!台北市社區屋頂種電,每年爽賺萬元紅包!

2021-06-07

2021/04/19 東森財經新聞 

台北市2020年的用電量,高達了161億度電,但台北市自己生產的再生能源比例,卻僅有3.3%,形成了台北市人均用電量,是各縣市最高。但人均發電量,卻是台灣最少的城市。

台北市也正積極追趕,國際大都會的標準,位在大安區的信義新城,就是最早推動,再生能源的社區之一。屋頂上的太陽能板,總共有將近300坪的面積,建置容量是145kw,中間設計集水溝,解決了屋頂漏水的問題。

太陽能商機夯 台北市社區屋頂種電 每年爽賺萬元紅包.png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新城主委陳有鵬說到,「我們是台北市集合住宅第一個做成這麼大面積的太陽能,20多年來光是修繕屋頂漏水的費用,就高達了上千萬。」

於是他在2019年終於說服住戶,加入了公民電廠的行列。成為太陽能公民電廠,其他公共設施也都強化。

再生能源的設置計畫,像文湖國小是在屋頂,架設太陽能板,而關渡國中則是開放給市民,參與募資興建太陽能電廠的公民電廠。未來除了能夠共享電費收益之外,另外發電收益的2%,還能夠回饋給關渡國中,在居住環境當中,打造綠建築更是一種趨勢。

陳有鵬說到,「就是我們的這個綠建築上面,我們也做了太陽能,讓這個太陽能

供應到我們外面的這些照明,水資源的話是兩邊跟我們的屋頂有收集雨水,收集後的雨水也會,供做我們公共區域的花圃的一個澆灌。」初步估計,這樣子的綠建築的一個設計,每年大約可以減碳達一半的大安森林公園的量。

人類在經歷過數百年,對環境的破壞後,我們是不是也該思考,如何為環境立下百年大計,讓環境獲得喘息的機會,重新治癒傷口,烈日下屋頂上的再生太陽能公民電廠,很難很不容易,但我們一步一步,逐年提升我們的發電量,同時也減少了我們的用電量,達到了節能減碳的成效。

https://news.ebc.net.tw/news/living/257133

   ^ 
TOP